指導教授

 

徐式寬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 師資培育中心

何榮桂 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 資訊教育研究所

劉遠楨 教授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 資訊科學系

黃思華 教授

臺北市立大學 | 教育學系

主任委員

楊啟明 校長

臺北市立新興國民中學

副主任委員

陳智源 校長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董家莒 校長

臺北市立南湖高級中學

汪明芳 校長

臺北市內湖區南湖國民小學

黃志成 校長

臺北市內湖區康寧國民小學

黃玉貞 校長

臺北市大安區古亭國民小學

執行秘書

黃上紋 組長

臺北市立新興國民中學

副執行秘書

黃世隆 主任

臺北市立大理高級中學

羅玗貞 主任

臺北市立內湖高級中學

黃加明 教師

臺北市立西松高級中學

 

 
 

各學層輔導員

 

 

【高中】

 

余定華 教師|臺北市立百齡高中

 

高慧君 教師|臺北市立南港高中

 

葉中如 教師|臺北市立第一女中

 

陳韻如 教師|臺北市立南湖高中

 

張淑瑜 教師|臺北市立中崙高中

 

廖婉雯 教師|臺北市立大直高中

 

何敏華 教師|臺北市立大同高中

 

【國中】

 

鍾羚甄 主任|臺北市立仁愛國民中學

 

陳彥婷 組長|臺北市立和平高級中學

 

高抬主 教師|臺北市立明湖國民中學

 

高瑀婕 教師|臺北市立南門國民中學

 

黃馨誼 教師|臺北市立士林國民中學

 

高瑋隆 教師|臺北市立景興國民中學

 

【國小】

 

李佳偉 主任|臺北市南港區南港國小

 

陳錫安 主任|臺北市內湖區南湖國小

 

田昊民 組長|臺北市萬華區西門國小

 

林欣玫 教師|臺北市萬華區雙園國小

 

張齡云 教師|臺北市南港區南港國小

 

梁丹齡 主任| 臺北市大安區古亭國小

 

豐佳燕 教師|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
國小
 

 

高中輔導員介紹

 

余定華老師

 

臺北市立百齡高級中學

【擅長科目】

生活科技、工藝

【特殊技能】

修理東西、很會使用工具的人(工具人)

【上課特色】

生活科技-工藝-課程強調實作,從基本的工程製圖、手工具操作到最終的產品製作,都希望藉由動手實作的過程達到學習的目的,在「Maker」、「創客」、「自造者」的潮流趨勢中,除了手工製造外,期待培植學生創造力再以實作的方式表現創意,在利用Maker常見工具--3D印表機、雷切機--等數位製造機器的幫助下,能夠跨越工具操作技巧的障礙,使學生在課程中展現「想」到「做」的完整過程,以培養新一代的學生具備足夠的創新能力。

 

 

高慧君老師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中學
高慧君

【擅長科目】

資訊科技

【特殊技能】

寫程式解決問題,尤其擅長寫網頁程式

【上課特色】

運用ARCS動機理論來研發程式設計教材與客製化教學網站,期望培養學生達成「學習力」、「思考力」、「實作力」、「創新力」等關鍵核心能力,以實現STEM教育,厚實國家人才培育的軟實力。以「學生為中心」規劃孩子們的學習、「從做中學」為方向,致力於提升學生的操作應用能力,找回學生對學習興趣與熱情,達成「全是贏家的幸福學校」之教育遠景。

 

 

葉中如老師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葉中如

【擅長科目】

高中英文科

【特殊技能】

數位科技融入教學,Google的一千種用法,兩分鐘教學影片

【上課特色】

高中英文課除了基本的聽,說,讀,寫,文法之外,更加重視廣泛閱讀以及議題探討,因此在教學設計上著重將以上的元素融合於實作的應用任務中,並且以科技工具做為輔助,期許能透過網路以及數位科技讓學生對於語文學習有更多面向,使用真實的材料也能讓學習更有感,最終能讓學生培養自學能力以及理解世界的方法,真正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公民。

 

 

高中輔導員介紹

 

陳韻如老師

 

臺北市立南湖高級中學
陳韻如

【擅長科目】

數學教育

【特殊技能】

無所不在的學習:語言和烹飪

【上課特色】

教學理念在幫助學生培養思考力和實作力,運用各項實作經驗來使學生對數學有感,進而從事有意義的學習。課堂上最常使用的工具有:平板、積木、自製桌遊,最常採用的教學方式有:問答、上台演示、分組競賽,與小組合作學習。希望透過了解學生的想法,善用巧思,設計教學任務,烹調出一道道美味的學習活動,營造師生共同學習的情境。

 

 

張淑瑜老師

 

臺北市立中崙高級中學
張淑瑜

【擅長科目】

地理

【特殊技能】

iPad重度使用者、可以熬夜備課也不累

【上課特色】

注重啟發引導,針對學生需要, 設計多元教學活動;運用各種科技設備如平板、手機、筆電、AR沙箱、VR眼鏡等,進行班級經營與課堂互動。建置線上教室,鼓勵閱讀新知與自主學習,營造隨時隨地可學習的環境。喜歡透過地理探究的實作訓練,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與獨立思考的能力,並盡可能帶領學生帶著行動裝置戶外教學、實境解謎增加學習樂趣,不只增廣見聞,也能發掘地理問題並進行研究,讓每位學生都可以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廖婉雯老師

 

臺北市立大直高級中學
廖婉雯

【擅長科目】

英文

【特殊技能】

運用iPad設計多元學習任務、G Suite工具及其教學應用、運用部落格推廣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擁抱數位教學但是熱愛閱讀

【上課特色】

年輕時發下誑語「絕對不當老師」,因此當了老師之後努力讓英文課不要成為自己討厭的樣子。除了鍛鍊學生的基本功之外,也致力於將數位工具融入教學當中。藉由科技的輔助,努力在體制內的教室變化出多元有趣又有意義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對英文課有期待,也幫助他們將課堂所學與實際生活相結合,發展出學習策略與態度,並且提升其聽說讀寫的應用能力,最終將英語當作是把探索之鑰,開啟通往更廣闊視野的大門。

 

 

 

 

高中輔導員介紹

 

何敏華老師

 

臺北市立大同高級中學
何敏華

【擅長科目】

高中數學

【特殊技能】

馬拉松、游泳、新興科技融入教學

【上課特色】

以新興科技、動態數學軟體(GeoGebra、Desmos)融入數學領域的加深加廣教學,一直是自己創新課程的興趣與目標。也因著自己在這方面的努力、成長、積極研習與共備,使得自己在多元選修和專題課上獲得學生極大支持和學習心得。高中數學雖然是一門令很多學生頭痛的科目,然而我常鼓勵學生,數學成績不好沒關係、解不出艱澀困難的題目也沒關係,但是數學課室內的學習態度、眼光與素養要扎實,這個理念與要求,讓我的課堂風光充滿很多的熱情、師生對話與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把新興科技融入教學的一些單元或一個活動,都是帶領學生走出既定校園與課室的好媒介,例如,3D列印、STEAM跨領域整合、AR/VR應用、教學輔助App等。

 
 

 

國中輔導員介紹

 

鍾羚甄主任

 

臺北市立仁愛國民中學

【擅長科目】

國文

【特殊技能】

抖包袱、說段子 (就是找平凡生活事、說不平凡的哽)

【上課特色】

嘗試以「課程引導」、「學習探索」、「批判省思」、「知識統整」等教學模式以進行將學習主導權賦予「學生的主動學習」,以確切培養孩子們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能力、創造力、溝通整合能力、團隊合作及獨立思辨等能力。嘗試使用虛擬實境(VR)融入教學,將真實世界的景觀加上電腦生成圖像與資訊來加強它的視覺經驗。透過這種技術學習讓學生專注在原有的學習上,甚至更能融入課程之中。

 

 

陳彥婷組長

 

臺北市立和平高級中學

【擅長科目】

社會領域-公民、綜合活動領域-童軍

【特殊技能】

幫他人找優點、在複雜的劇情中迅速理出人物關係與前因後果的脈絡

【上課特色】

知識的題材,需要結合學習者的經驗,才能期待後續的延伸與應用;且現階段世界面臨的問題,單靠單一領域是難以解決的。因此,課堂上強調以生活實例或時事連結,及結合跨領域議題目標來融入教學,以激發情意層面的思考或體認的潛課程。並運用資訊軟硬體,設計適合的教學活動或遊戲,增強互動即時性與課程節奏感,讓學生對課程的「實用度」感受提高。

 

 

高抬主老師

 

臺北市立明湖國民中學

【擅長科目】

數學

【特殊技能】

行動學習應用在數學課

【上課特色】

在數學的結構與脈絡下,科技的運用讓學習數學知識的方式不單只是紙和筆,學習數學的策略也不限制於單獨個體,更可以是團隊合作。藉由科技學生的學習成效能夠即時回饋給教師,學生分享解法與表達的方式能夠立即呈現,有效的記錄教師教學歷程與學生的學習歷程。重要的是讓學生「有感」的學習數學,感受「數學是為了解決生活的問題,而科技是讓解決問題更方便」。

 

 

國中輔導員介紹

 

高瑀婕老師

 

臺北市立南門國民中學

【擅長科目】

行動學習運用於音樂與藝術跨科教學

【特殊技能】

數位音樂課程設計、天馬行空胡思亂想、Kaojade玉女音樂頻道youtuber

【上課特色】

從學生學習及教學現場發現問題,並設計有效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及成效的教學活動。以數位科技融入音樂教育,帶領孩子們體驗藝術美感,培養出覺察、審美思考與創意表現的能力。課餘志在研究各種古典、流行之音樂風格,並且熱愛多元音樂創作且融入視覺的效果傳達,期望將藝術創作的專業知識及實作技巧傳授予學生,使他們擁有表達自我觀點的創造力。

 

 

黃馨誼老師

 

臺北市立士林國民中學

【擅長科目】

國中地理

【特殊技能】

整理iPad、和iPad相處

【上課特色】

地理課教學採用「分組合作教學法」及「行動學習教學法」,透過異質性分組,讓學生學習如何與小組成員互相溝通合作,完成學習任務。而學習任務的內容,則多透過以iPad為工具來設計:教師根據課程所需,利用不同APP的優點來設計教學活動,或立即回饋、或共同協作、或創新應用,學生則操作iPad+所需APP,小組合作下完成各項學習任務。目標是希望地理課程能藉由分組合作及資訊科技設備的投入,逐漸提升學生的相關素養。

 

 

高瑋隆老師

 

臺北市立景興國民中學

【擅長科目】

生物

【特殊技能】

電腦軟硬體相關技術、合氣道、喜歡思考事物脈絡

【上課特色】

秉持著讓學生自然而然喜歡生物的精神,利用問題引導教學,將所學與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互相結合,讓學生了解科學與生活間的關係。

嘗試運用各式新式媒體融入教學活動,給學生多元刺激,豐富學生學習。

 

 

國小輔導員介紹

 

陳錫安主任

 

臺北市內湖區南湖國民小學

【擅長科目】

行動學習運用於「各科」教學

【特殊技能】

學習管理系統教學運用及數據分析研究

【上課特色】

運用行動載具個別化操作的特性來配合老師們最常運用的教學授課方式,友善的操作環境不僅讓老師備課方便覺得有用易用,學生也能輕鬆透過QR CODE直覺地存取教學互動內容進行學習,讓行動學習自然而然在課堂中的發揮效果。

 

 

李佳偉主任

 

臺北市南港區南港國民小學

【擅長科目】

資訊

【特殊技能】

推展智慧校園,建構親師生教學平台,營造學校成為一所行動學習樂園、智慧教學學園

【上課特色】

根據領域教學的單元特色,結合行動載具及免費教育APP提升學生學習興趣,運用酷學習平台新增教學資源進行課前備課、課中教學及課後評量,記錄學生學習歷程、活絡課堂學習氣氛、創造師生互動、再利用授課互動數據進行智慧分析,預測需要幫助的學生供老師參考,及早進行補救學習。

 

 

田昊民老師

 

臺北市萬華區西門國民小學

【擅長科目】

資訊、程式設計教學

【特殊技能】

專業工具人、不聽話的資訊設備剋星

【上課特色】

目前授課以資訊課為主,配合108課綱施行,與各領域老師共備校本課程,嘗試將資訊融入教學,以iPad行動載具、IOT物聯網設備、沉浸式的VR設備為輔,設計專題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PBL)的學習任務,強調真實生活情境的連結,配合學生能力與經驗教學,讓學生能產生有意義的學習。

 

 

國小輔導員介紹

 

林欣玫老師

 

臺北市萬華區雙園國民小學

【擅長科目】

語文、數學、社會

【特殊技能】

整理各種亂七八糟的線材

【上課特色】

教學核心理念為培養學生「思考力」與「協作力」,透過跨學科應用的智慧教學模式,運用各項科技設備(例如:即時反饋系統(IRS)、平板、手機等),快速採集課堂數據。透過數據,教師可了解學生學習狀況,選擇相對應的教學策略;學生可以聆聽多元想法,擴展多元能力。希望能營造課堂學習氛圍、促進生生合作;隨時掌握學習狀況、創造學習改變;積極活化學習過程、啟發多元思考;實踐差異教學、拉近學習落差,讓每位學生都是課堂上的主角。

 

 

張齡云老師

 

臺北市南港區南港國民小學

【擅長科目】

語文、數學、自然、國際教育

【特殊技能】

電視兒童,特別愛看廣告;有課程不好玩就不想上課的病徵;咖啡重度使用者,學校學生都稱Mrs. Coffee

【上課特色】

擅長在教學中融入科普、生活應用以及國際相關議題,並透過教學活動培養學生問題解決以及溝通能力。課程中讓學生善用數位載具進行團隊合作或是發表個人想法,利用閱讀當學習起點,學生透過讀本認識學習主題並且進行討論,最後以數位作品或是STEM作品呈現學生習成效。

 

 

梁丹齡主任

 

臺北市南港區古亭國民小學

【擅長科目】

閱讀教育

【特殊技能】

骨子裡對各種推動閱讀教育的方式有種狂熱,善於規劃跨域課程,現正努力跨足網路學習領域。

【上課特色】

擅長規劃跨域創新課程,融入閱讀元素與各種重大議題,提升學生5C關鍵能力。透過小組合作學習善用數位載具與網路,讓課堂成為學生整理學科領域知識及生活技能的學習場域,讓學習歷程成為學生真正解決問題的前備經驗。

 

 

 

國小輔導員介紹

 

豐佳燕老師

 

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小學

【擅長科目】

資訊科技、資優教育

【特殊技能】

數位科技融入教學、專題寫作指導

【上課特色】

目前授課以資訊課程為主,透過專題研究,培養學生跨域學習的整合能力,並引導學生應用運算思維歷程解決問題。在課堂中特別關注學生思考與建構的歷程,培養學生利用資訊科技輔助學習,讓思考與創意可以看見。